專業評判

國際豎琴演奏家 - 何靜文

何靜文生於香港,是本地其中一位最矚目的年輕豎琴手。她於倫敦著名音樂學院 Guildhall School of Music 以一級榮譽修畢音樂碩士,師從 Imogen Barford,去年更獲頒為該校的藝術院士。她十二歲起於音統處開始接觸豎琴,師從黄士倫,及後隨譚懷理於中文大學取得音樂系榮譽學士學位。何氏亦於演藝學院隨著名國際豎琴手于丹學習。她早於2008年已取得由英國倫敦聖三一 (Trinity College of Music) 所頒發的LTCL豎琴演奏資格。

何氏的表演活躍於歐洲和亞洲各地,演出的項目亦很多元化,包括獨奏、室樂、樂團演出以及多媒體創作等。她曾與多個著名樂團和團體合作,包括香港管弦樂團、深圳交響樂團,又出席不同的藝術節,其中包括奧地利莎士堡Salzburg Festival、德國 Schleswig Holstein Music Festival 、亞洲青年管弦樂團、挪威Oslo Chamber Music Festival、柏林 Young Euro Classic、倫敦City of London Festival、法國 Menton Festival、新加坡豎琴節、亞洲豎琴節等等。

室樂演出方面,何氏最近被藝術香港藝術館邀請為《藝韻樂音》音樂會系列作定期演出。她與同是豎琴手的妹妹組成了豎琴二重奏Symmetry,去年在倫敦舉行了兩場音樂會,更獲倫敦的星島日報(倫敦版) 的報導。她亦在倫敦每年一度的音樂節 (City of London Festival),以紀念本傑明•布里頓 (Benjamin Britten)的100週年作演出。她的長笛、中提琴、豎琴三重奏亦曾於著名音樂廳《威格摩爾音樂廳》(Wigmore Hall) 演出,及後也在挪威的孔斯特畫廊演出。

她在倫敦和香港都舉辦過多場豎琴獨奏音樂會。她近期在香港的聖約翰座堂、循道衛理聯合教會、聖公會諸聖堂作個人獨奏會。在中文大學學習期間,更在週年音樂會上與崇基管弦樂團於利希慎音樂廳演出了莫扎特K. 299長笛與豎琴協奏曲。又特別熱衷於當代和即興音樂,曾經為爵士和即興組合Impossibilities在Curious Festival和Guildhall Festival演出。除此之外,她參與的跨藝術合作項目包括由市政廳音樂學院和倫敦當代舞蹈學校 (London Contemporary Dance School)合作的舞蹈節,亦在Wigmore Hall的Voicework音樂會與歌唱家、作曲家和詩人合作。其他合作項目包括一個在Barbican藝術畫廊以「聲音和詞」為題的演出,以及在倫敦中央聖馬丁藝術學院,演出一首集合了來自冰島作曲家和舞台美術設計師合作的歌劇。

除了表演,何氏也十分熱衷於教學。她曾以《音樂講故事》形式舉辦了專為孩子的音樂會。她曾任教於在澳門演藝學院 、香港音统處、香港豎琴堡、國際基督教音樂學校及其他音樂中心。她的學生屢次在音樂比賽中勝出,她最近被《中國美術家協會香港總部》及《香港文化藝術基金會》授予《優秀教師》獎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