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評判

國際知名鋼琴演奏家 - 蘇顯亮

國際知名鋼琴演奏家,活躍演出於世界各地包括歐洲、美洲及亞洲等地,西班牙巴塞羅那音樂節課程總監,中國廣西大學榮譽教授,曾執教於香港大學及英國京士墩大學。

 

先後攻讀於紐約著名音樂學府曼哈頓音樂學校及茱利亞音樂學院。少年時期在新加坡得到「貝多芬盃」(Beethoven Trophy) 及「最佳演奏者」(Best Performer Award) 而備受肯定。於茱利亞音樂學院師從Jacob Lateiner (1928-2010)。除灌以對貝多芬的音樂修養外,Lateiner亦向他展露了很多被忽略的古典及浪漫時期的作曲家及音樂作品,此舉亦引發了蘇對於一些「邊緣」作品的熱愛及探求。蘇在其演奏會上除了彈奏為人熟悉的蕭邦及貝多芬的作品外,由作曲家Scriabin 及Medtner, Morton Feldman 及Philip Glass開始,他引入了世界各地由前蘇聯、西班牙、法國以至拉丁美洲作曲家較為冷門的浪漫派作品,帶領聽眾及學生們擴闊及豐富他們的音樂品味。

 

蘇先生先後推出了三張鋼琴專輯,Latin American Piano Journey (拉丁美洲鋼琴音樂之旅)、La Musique Française (法國音樂專輯)及Far Side of the Road (被遺忘的偉大作品)。他們展現了蘇先生的獨特選曲風格,作品包括了由巴西及墨西哥的作曲家所寫的鋼琴曲目,以至世界首錄的Lucien Wurmser的作品,以及著名美藉鋼琴家Koji Attwood 的鋼琴改編曲。

 

蘇先生經常舉行大師班及講座,並於2014年10月首次在中國進行為期五星期的巡迴演出及教學,反應十分熱烈並獲得空前成功。除了鋼琴演奏及教學外,蘇顯亮先生更專注研究維修鋼琴技術,收集並研究保養古董鋼琴,他更時常為選琴、維修以及保養提供專業意見。蘇先生更積極參予慈善活動,其所屬志願機構至今已於中國內地興建了三十三所學校,幫助數千名貧困兒童就學。